Tuesday, July 17, 2007

水中捞月

猴子们在山上无忧无虑,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。
一天,一群猴子结伴出外觅食,游玩。直玩到天黑了才上山。半路上,他们看到一口井,纷纷好奇地探头向井口看,看到井水里有一轮明月。
猴子们不约而同地大声叫道:不好啦!月亮掉进井里了,我们得赶快想办法把月亮捞起来!
于是,第一只猴子把尾巴绕住树枝,手里抓紧另一只猴子的尾巴。就这样,一只猴子抓住另一只猴子的尾巴,接力地直垂下井里,让最后一只猴子用手去捞起水里那一轮明月。
无论他们怎样用力去捞,始终没办法把水里的月亮捞起来。这时,树枝承受不住这群猴子的压力而折断,所有的猴子都跌进井里淹死了。

启示:
人都相信自己亲眼看到的事物。殊不知长在自己脸上的眼睛虽然不受别人操纵,但是仍不免会蒙蔽事实。
在考场上,监考老师亲眼看到一个考生转身向着坐在身旁的考生窃窃私语,他能不怀疑那个转身的考生在作弊吗?当你看到弟弟匆匆从你的卧室跑出来,手里握着一把纸币,你的第一个念头肯定是认为弟弟到你的房里偷钱。
如果人人都能给自己时间去细思分析,谨慎追寻事实的根源,监考老师或许会发现那个转身的学生是在向邻座的同学借笔或胶擦。疑心蒙蔽了监考老师的知见,他才会看成学生在作弊;弟弟可能是被妈妈差使,把东西送到你的房里,再帮妈妈上街买东西。
猴子们亲眼看到月亮浸在井水里。每只猴子都有两只眼睛,所看到的景象准不会错,只可惜他们没用脑去思考,再转头看看天空,便鲁莽地为救月而牺牲了生命。
只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肯动脑筋去分析,往往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误会,进而铸成大错。

No comments: